傳說對-5V5地圖.JPG

↑5V5地圖

 

《5V5》

在經歷過單中與3V3的洗禮之後,終於要踏上5V5的地圖了。

 

從這張地圖開始,除了地圖上可見的上、中、下路之外,還出現了一條不在兵線上的路,叫做「打野」,一共4條路線。

其實說上、下路有點不太準確,應該改說魔龍路以及凱薩路。

原因是魔龍的位置,有時會在上面,有的時候會在下面,這需要看小地圖才會得知。

(野怪效果已經更動,此張圖片僅提供野怪位置的參考)

5V5地圖-野怪位置.png

以上面的地圖來看,上方河道有兩隻野怪,代表上路為凱薩路,下方河道只有一隻野怪,代表下路為魔龍路。

所以,傳說對決需要調整為,一個人凱薩路,一個人中路,兩個人魔龍路,一個打野,也就是俗稱的「1、1、2」。

為什麼是這樣的配置呢?

說起來話很長,我盡可能地長話短說,就幾個字,經驗法則。

從英雄聯盟到傳說對決,已經有過漫長的歲月,以及不少先人的智慧累積,這樣的配置無疑是獲勝機率最高的。

當然這不是說其他的配置不能用,而是沒有朋友的支持,沒有瞭解你的人,那麼你的運籌帷幄、用心良苦都將會被隊友視為怪異的舉動,最後遭人口舌而已。

如果有興趣聊聊其他配置的打法,那請在下面留個言吧,我再另開新篇說說,現在還是回到原本的主題。

在考慮大家的意識、技術都相去不遠的狀況下,基本上各路需要做的事情與特點會在下面簡單列出。

 

《凱薩路》

這條路線,大部分的情況會是單人,盡量讓隊伍裡符合列出的幾個特點的走會比較好。

1.極度需要經濟

2.不容易被抓

3.賴線能力高

為什麼我會列出這三點,原因是凱薩路距離魔龍的位置很遠,經常最外邊、最後一個,被對方集合推掉的塔就是凱薩路那座。

這意謂著,這條路線有更長的時間能夠好好發展經濟,所以讓堇、卡莉、哥德爾這種需要一定經濟規格來發揮價值的英雄,是個很好的選擇。

其次,因為只有一個人,所以當對方的打野來抓你的時候,就會形成一對二的局面,若是對方中路看你不順眼也來的話,那幾乎是雪上加霜,沒有逃命的手段,就成了人家的肥料了。

最後,因為需要長期待在線上不回家,讓自己的經濟與等級提升,因此賴線能力高也是一項指標。

而這條路線需要做的事情很簡單,只有幾件事情,但要做到卻不容易。

1.盡你所能提高經濟

2.適時地支援中路

3.將對面的那個人壓出經驗區

就如同剛才上面提到的,就是因為你需要經濟,才把將這條與世無爭的路給你,所以回應隊友期待最直接的方式,就是將經濟盡你所能地迅速提高。

提高經濟有一個相當實際的作法就是賴在線上,因為只要你還看得見對方的小兵,基本上對方小兵死掉的話,都能夠拿到不少的金錢。

另外,打小兵最後一下,還會再多出約10%的金錢。行有餘(大部分是沒有那個空閒啦),順手將烏龜跟骨龍吃掉,也能夠增加金錢。

當隊友逐漸朝魔龍方向靠近,看起來就是準備要吃魔龍的時候(一般前期吃魔龍,中路跟打野都會過去,連同魔龍路兩個),就請盡快將眼前的小兵清理掉,然後不要被對方的人發現,偷偷地溜去中路,避免因為吃魔龍而導致中塔被推掉。而且你來到中路,也能夠縮短支援隊友的距離與時間。

第三點就需要一些個人技巧,還要看英雄的剋性高還是低。

之前第二篇提過,將對方壓出經驗區是個很實際的作法,因為當看不到小兵死掉,對方的經濟就會輸給你,而且連等級也會有落差。

壓出經驗區除了靠技巧外,另一個能夠掌控的就是兵線,其兵線的解說會在後面的篇章提到。

 

《中路》

通常會由法師擔任中路的位置,偶爾會看見射手或者坦克與輔助出現。

簡單整理中路所需要的特性條件,就不難發現為什麼大多是法師,因為法師的傷害有很大的關聯來自於技能等級。

1.初期不太需要裝備就能夠有高傷害(相對極需要等級)

2.遠距離

3.控制技

4.移動速度(其實這點沒那麼要求,而是在其他地方需要你的時候剛好能夠即時出現)

中路是三條兵線最短的一路,中路大約在遊戲開始的29秒雙方小兵就會遭遇,而上下路則是37秒左右才遭遇。

每次出兵的間格約33秒鐘,中路兵線跑過去相遇需要19秒,上下路兵線跑過去相遇需要27秒。

在你沒有買鞋子的強況下,前往其他路線支援的話,大約是10秒左右。

這意味著什麼?

假如沒有人打小兵,代表中路的小兵會先死光,然後上下路的小兵才會死,所以你的等級會比其他路線早一點升級。

同時,中路大部分的情況下只有一個人,比起兩人的路線分經驗值,能夠更快地提高等級。

當法師等級起來後,清兵的速度相對提升,一波兵保守估計約5-7秒就能打完。

在上下路的兵線剛接觸時,你已經開始移動了,在上下路的兵線快要清完的時候,你剛好到那邊,然後請挑好時機露臉。

當雙方兵線遭遇後開始清兵(你家小兵走過去花了19秒),扣掉你清兵(7秒)+跑路的時間(10秒),總共花掉了36秒。

這代表你剛到其他路的時候,兵線已經走了3秒,再過16秒鐘,兵線就會遭遇,也就是說你這次的Gank大約有16秒鐘左右的時間。(如果還要保留回中路的時間,就還剩下6秒鐘)

所以你有一點點的時間可以判斷Gank成功的機率,是要抓掉對方的人,還是打殘對方就好,或者選擇撤退。

就是這樣的節奏,你必須不停地判斷,盡量透過在中路獲得的優勢協助其他路擴大優勢。

所以,你要做的事情有:

1.支援其他路線

2.控制魔龍

中路是一條經驗發展最快速的路線,留給你,一個法師的存在,就是需要你的高傷害以及控制來協助其他路線與打龍,而不是一昧地死守在中路。

 

《魔龍路》

這是一條兩人的兵線,同時也需要配合打野的隊友進行控龍的行為。

因此,建議其中一人為射手,因為平常的物理攻擊能夠不停地製造傷害,魔龍並沒有辦法靠法師一輪技能放完後打倒,更多的時候,技能是留下來防止別人偷龍或搶龍的。

但射手本身血少不耐打的關係,另一個搭配的隊友,大多是坦克或者輔助為主,形成一前一後的對線狀況。

當抓到時間可以上前Poke一波時,坦克可以幫射手進行控制、抵擋傷害,讓射手的傷害可以不停地打出來。

這條路線要做的事情有幾個:

1.控制魔龍

2.比對方更早推掉對方的魔龍路的外塔

3.協助我方打野

4.支援中路

魔龍,非常重要。

(控制魔龍)

在高端的戰場上,基本上魔龍剛出生的時候(遊戲開始的第二分鐘),雙方的人馬早已就定位,甚至開啟一場搶奪魔龍的團戰。

因此,當時間逐漸接近2分鐘,就需要想盡辦法將對方線路上的英雄打殘,最好是直接打掛,省得等等來亂魔龍。

但相對也要反過來思考,對方想的也跟你一樣,所以當自己這邊弱勢的時候,就要避免被人給打趴。

(推掉對方魔龍路的外塔)

如果可以的話,越早推掉對方魔龍路的外塔,對於控制魔龍會有更大的優勢。

因為進行魔龍爭奪戰時,對方將沒有一個安全的區塊可以躲,而且當魔龍路的外塔不在的時候,兵線也更容易推過去。

當兵線推過去後,將會為你帶來更多的視野,同時也增加對方來控龍的難度。

(協助我方打野)

有時,我方打野會到對方野區時或者對方的人進入到你家野區,這時候,兩個人的其中一個就可以前往支援,變成以多打一的狀況(中路也可能來幫),留下一個人頂線。

(支援中路)

當中路離開線上,可能去支援凱薩路,或者吃藍的時候,在打野沒辦法即時補位,就需要靠凱薩路的其中一人先過去幫忙頂線。

更積極的作法,還能配合中路Gank對方一波。

 

《打野》

這條路線很多人不熟悉,因為不像上面三條路線那麼制式,但也因此增加了許多自由度與可玩性。

從打野裝備來看,基本上官方是鼓勵所有角色都能夠用來打野的(應該啦...),只是效率上是否令人滿意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(笑)。

從特性上面來看,需要幾個條件:

1.清野速度

2.機動性

3.留人與追擊能力

4.輸出傷害

清野速度被我放在第一位的原因,就是要說明坦克真的不適合打野。基本上,金錢與經濟的來源就是野怪。

越早打完,就比線上的人等級越高,而且越有時間前往Gank。

機動性與移動速度不一樣的地方在於,一個單純用跑的,另一個則代表可透過技能來令自己快速地抵達,講白了就是位移技能(攤手),可以用於突入(Gank時)或者逃生(有時候對方反野時)。

留人能力與控制技也有稍微不一樣,不一定是要像暈眩、魅惑、擊飛等強控,只要讓對方無法逃離你的輸出範圍即可。

大部分只要你的腳底下泛著強烈且鮮豔的紅色光芒(紅Buff),就幾乎具備這項條件了。

而對方開始撤退時逃回塔底下時,就得看你的傷害能不能夠將對方抓掉,直接送他回溫泉。

而需要做的事情:

1.支援三路

2.控制魔龍

3.將野區清空

支援一直是評價打野好壞的最直接、也是最關鍵的指標。

打野是一條看不見的路,所以在遊戲的過程中,盡量隱匿自己的蹤影,只要你不出現,對方在對線上就會比較放不開。

如果有習慣開語音或跟朋友在打的時候,經常會聽見一個情況「對方打野出現在哪邊了,哪裡快推!」或者「對方打野出現在哪邊了,上!」

有沒有注意到一個共同點?

都是當對方的打野蹤跡已明,自己這邊就會放膽去做,比如強行推塔,開戰,抓人等等,不得不說,打野如同一把難以防範的匕首,而匕首的位置正在就在你的背後。

但也不代表從頭到尾都不露臉,進入深山三十年,等神功大成後出來拯救世界。這樣的結果往往是不如你所預期,失敗的局面很快就會降臨。

因此,隱藏蹤跡之外,也需要適時地支援其他路線。

支援的作用有幾個:

1.幫線上扳回劣勢

2.幫線上擴大優勢

3.推塔

當線上的隊友一直被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,就是需要你即時出現,讓他們能夠返回一點局勢,或者讓他們能夠回去補血補魔,不然乾耗在線上,你的隊友遲早變成對方的金幣。

但請注意,支援不代表你要將自己送掉,因為打野是最講究節奏的。

萬一你不幸躺進了溫泉,那意味著你家的野區可能暫時是空城,紅藍Buff任人取用(當然高端的狀況,線上的隊友會替你把野怪吃掉)。

而且原本身上的Buff可能會轉到對方身上,那麼你線上的隊友就必須承擔對方有Buff的優勢下進行對線。

另外,控制魔龍也是一個打野很重要的工作。

因為魔龍在整場遊戲裡面是相當具有戰略價值的東西,能夠提升全隊經驗與金錢(話說塔好像也有同樣的價值),再加上唯一讓對方捉摸不到位置的就是打野,所以控制魔龍是將打野打好的必經之路。

控制魔龍,不一定要擊殺魔龍(如果能拿下當然最好,但往往實際情況不容許你這麼做),而是注意魔龍不要被對方輕易拿走。

在遊戲初期,2分鐘魔龍剛出生的時候,大部分的英雄都沒有辦法單吃魔龍(少數幾隻英雄可以),所以除非請隊友幫忙,所以當對方真的硬開魔龍的時候,那就是你集合中路、魔龍路的隊友,向對方開戰的時候了。

在遊戲中期開始,很多人都急著拯救兵線(或者是說搶兵線上的錢),其實如果有優勢的話,或者情況許可下(如對方大部分都躺在溫泉,或在其他地方),可以將對方的野區一併清掉,將自己的經濟、打野裝備成長起來。

至於打野的路線,基本上有幾種開局:

1.自己家的紅起手(可能需要人幫)

2.自己家的藍起手(可能需要人幫)

3.反野(連同隊友一開始就進入對方家野區搶紅或搶藍)

4.自己家的其他野怪起手

基本上最常見的就是第一、二種了,這個時候,你的等級就會直接升到2級(如果沒有人分掉經驗的話)。

這個時候又有幾種狀況:

1..往另一個Buff的方向,一路清野怪過去

2.二等Gank

不管哪個狀況都有好有壞,要看你所使用的是哪隻英雄打野。

但比較穩定保守的打法,就是第一種,因為當你將第二隻Buff打掉的時候,你剛剛好是等級4,而雙人的線,基本上才等級2-3左右,這就是你Gank的機會了。

總之就是將整場的環境塑造成你想要的模樣,想要舒舒服服地坐好,看對方雞飛狗跳,那就需要提前將事情做好,不要等到時間倒數幾秒的時候才做,那時,說不定對方也都準備好了

提早對方一步行動,就是往獲勝的道路上前進。

(原本,這篇是要連同第二篇放在一起,但文字量真的太多,所以就拆出來了,後面會接續第四篇囉)

 

如果對於我的文章有興趣的人,可以到下面的其他篇章看看喔~

傳說對決01(新手教學)(已於2021/07/16更新)

傳說對決02(新手教學-對線與團戰的練習方式)

傳說對決04(新手教學-常用名詞說明)

傳說對決05(新手教學-裝備價值、出裝圓滑度)(此篇已無參考價值,留作歷史的痕跡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傳說對決 新手 教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戀棠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