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教練有說,今天會稍微加上個轉方向盤。

原來前進後退再加上轉方向盤的專業術語就叫做「倒車入庫」!

教練:「右邊後座的窗戶左上角大約四根手指頭的地方對準黃色桿子。」

教練:「然後方向盤右轉打到底。」

教練:「看右邊照後鏡,右後座車門的把手會剛好在轉彎的黃線上方。」

教練:「接著看左照後鏡,一旦看見黃色格子的底線,迅速將方向盤轉正。」

教練:「繼續後退直到左後座車門的把手壓到那條底線為止,停!」

教練:「出來的時候慢慢前進,等副駕駛座車門(拉了之後才能開門的那個)碰到右前方橫的黃線,就要把方向盤右轉到底。」

教練:「引擎蓋右前方突起的小燈超過那邊的石頭,把方向盤向左轉回半圈。」

教練:「等車子正了(駕駛剛好面對石頭)之後,再把方向盤轉正(向左轉一圈)。」

 

這就是駕訓班的秘訣嗎?

把所有的步驟SOP化,讓不會開車的人,只要照著準則setp by step,成功機率高達9成。

這令我想起之前待過的公司,頂頭上司經常要求底下的人要將生產線的人當作白癡,把該怎麼做的步驟一個也不能少,而且要詳細地寫出來。

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子並沒有錯。

的確,是沒有,但太過於吹毛求疵,就有問題了。

誇張點來說,就是從頭到尾,所有的步驟都要列出。

舉個例子,如果有需要用到電腦的話,前面得加上開機,點桌面程式兩下進入,這些已經大多數人都知道的東西。

為什麼?

因為上面跟你說,萬一對方不會使用電腦怎麼辦?

無言...

進入職場大都會有一些基本要求,但是公司為了要招收人,就會在職缺上填入不須任何經歷以及技能。

結果就是上面的狀況。

不是說不會用電腦開機的人不對,而是公司的問題。

回到駕訓班來,所以在我那家公司的話,倒車入庫的步驟肯定會被挑剔。

挑什麼?

檢查車子、開車門、上下車、發動這些都沒有提到。

但是在這裡這樣子要求似乎很無理,那麼換個位置在科技業,要求SOP要寫入電腦開關機步驟就合理嗎?

 

碎碎唸歸碎碎唸。

標準化SOP還是挺好用的。

至少照著準則流程去做,能夠停好不壓線的成功率高達9成,剩下的1成是,如果出現意外(超出SOP規範以外的狀況)發生時,靈機應變的危機處理。

前面30分鐘,乖乖地照著做,因為教練就坐在副駕駛座,其實也是在掌握倒車入庫的感覺。

後面半小時,教練一走,我就給他胡來了。(笑~

倒車時馬上撞到安全島,因為離合器放太快,又忘記踩剎車,哈。

要出向右轉方向來時,太晚盤,結果又是撞安全島。

沒關係,我告訴自己,來駕訓班就是要來撞安全島的。

畢竟現在撞,沒事。

等出去上路的時候撞,慘了。

今天就在前撞後也撞的情況下度過,哈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戀棠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