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面  
封底  

↑DESCENT2,深入絕地2:暗黑世界之旅

 

1代與2代最大的差異在於棋子與地圖整個縮水了...

弓箭手對比  

↑左邊是1代的骷髏弓箭手,右邊是2代的哥布林弓箭手

1代遊戲01 1代遊戲02  
↑這是1代的遊戲畫面

2代遊戲01 2代遊戲02  

↑這是2代的遊戲畫面

 

原本以為玩起來會沒有之前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,但其實不然,一旦陷入劇情之中後,往往會讓人忘記這是一款桌遊,而是真實發在自己身上的故事。

DESCENT是一款簡化D&D的冒險類桌上遊戲,沒有D&D那複雜的設定,卻有著不下於D&D的體驗,對於新手想要踏入這塊領域,實為一大福音。

1代與2代還有兩個差別。

2代加入了職業與技能,以及L4D的倒地不死。

原本DESCENT是用"專精"來顯示個英雄的強處,但其實很不明顯,只要有金寶箱在手,城主完全被殺崩。

1代採用的是類似代幣復活的機制,只要還存有龍晶就能夠繼續遊戲,一旦用完就遊戲結束。

2代是採用任務制度,也就是死亡不代表結束,而是看哪方率先完成任務。至於任務則是由許多小任務組合而成,前面的任務失敗只是讓後面的任務更加難而言,但是被非不能過關。

 

1代的規則比較繁瑣,反觀2代簡易很多,當然這是對英雄來講。而我很不幸一直都是城主...只因為1代的規則跟任務是我翻譯的...

遊戲的好玩與否取決於城主的好壞,這是肯定的。

什麼是城主?簡單的說就是電腦。

玩Online時,誰在控制生怪、怪物行為、任務、NPC?當你升級要點技能跟打開道具欄彈出的視窗是怎麼辦到的?你要怎麼用武器攻擊還是用法術、技能打怪?

一切都是電腦自動處理完畢,相對於遊戲,這就是城主必須要負責的事情。

英雄該做的事情  

↑這就是英雄需要懂得事情

 

整體說完大約3分鐘。

輪到英雄的回合時:

1.請將所有橫置(遊戲大多使用"耗用"這個詞,英文是exhaust,意思就是冷卻)的卡片轉正,代表這張卡片冷卻完畢能夠再次使用。

2.在所有英雄動作之前可以更換裝備。

裝備  

↑請注意你只有兩隻手跟一個身體,當然特殊種族跟情況例外。卡片裡紅色代表近距離,綠色代表遠距離

 

3.從"英雄該懂得事情卡片"裡選兩個行動來執行,可以重複。

另外還需要懂得怎麼看基本能力,對吧?

英雄介紹  

↑英雄卡片上面的資訊也要懂

 

中間能夠看到" ) "排成這個弧度的數字。分別代表了移動力、HP、MP、防禦力。

左下角的四個數字(最大5最小1),分別代表了力量、智慧、意志與洞察。力跟智應該不需要多解釋,意志代表抵抗疾病或異常狀態的能力,洞察則是代表閃躲陷阱或者意外的能力。

右上角是英雄的天賦,簡單的說就是被動技能。

右下角是英雄的大絕招,只能用一次,用過之後必須翻面。

以上就是英雄3分鐘教學,剩下的就等遇到再說,或者不懂的地方直接問城主。

自從改用這種模式之後,能夠很快速地進入遊戲,因為英雄根本不需要知道那麼多,只要讓他了解自己需要做什麼就好。

 

好了,說到這裡,就直接用文字帶領各位跑一遍新手任務吧。

所謂的新手任務其實是我自己安排的,讓英雄玩起來有整體的感覺,並且難度也很適合第一次玩的人。

整個新手任務流程是《第一滴血》→《胖嘟嘟的哥布林》→《戴城告急》結束。

參與這次遊戲的是佐君跟學,他們分別一人控兩角。

剛開始時,有普通、惡夢、地獄三種難度可以選擇。

學:「普通跟地獄有什麼差?」

我:「怪物變強,但是獎勵不會比較好。」

學:「那普通就好了。」

我:「不嘗試看看地獄嗎?」

佐君:「難度普通,但是有個不普通的城主啊。」

 

遊戲開始!(遊戲過程中或多或少會與原本的規則不同,就當作是home rule好了,反正玩得開心就好)

《第一滴血》

各位英雄在樹林中走著,突然發現前方有輛被怪物襲擊過的馬車,馬車伕倒在地上奄奄一息。

馬車伕:「各位英雄,哥布林的大軍正在往王城方向前進,拜託你們,阻止他們吧!」

你們發現不遠處的確有一支哥布林的軍隊,而率領這支軍隊的是雙頭巨人,他的名字是拳霸(DESCENT有個設定,就是怪物如果有名字的話,除了原本的能力之外,還會有其他能力。)。

英雄勝利條件:阻止哥布林軍隊,並且殺死拳霸。

城主勝利條件:讓哥布林軍隊(5隻)順利前往王城。

 

學:「先小心一點好了,走到那邊可能會被夾擊。」

所以眾英雄們選擇了穩扎穩打的方式推進。

我:「哥布林選擇移動再移動,然後雙頭巨人往前輪到你們囉。」

 

學:「這樣是不是看不過去?」

我:「對,因為被雙頭巨人擋住視線。」

佐君:「哥布林移動力有這麼遠?」

我:「怪物有兩個行動,但是只能夠執行一次攻擊。我兩個都選移動,所以是5+5有10格喔。」

佐君:「過幾隻哥布林就輸了。」

我:「5隻。」

學:「那玩屁啊!」

我:「任務勝利跟失敗的條件剛開始都有講喔,要仔細聽。」

佐君:「我們獲勝的條件是?」

我:「在哥布林跑走5隻之前,擊倒拳霸。」

學:「紅色那隻?」

我:「對。」

學:「...」

我讓拳霸躲在最後面,派出白色的雙頭巨人(小囉嘍)去堵路,方便哥布林逃跑。

 

遊戲剛開始兩個回合,就跑走了4隻哥布林。

佐君:「拳霸的血多少?」

我拿起雙頭巨人的卡片讓他們自己看。

學:「8滴血嗎?我們一輪攻擊放倒他!」

佐君:「好!」

在英雄們合力的情況下,總共打出了9點傷害。

學:「死了吧。」

我:「拳霸遭受到猛烈的攻擊後,跪了下來。拳霸的另一顆頭大吼著:『我不會那麼容易倒下!』,拳霸的生命值恢復8點。」

我:「剛剛多打1點傷害,所以現在還有7滴血。」

這時候學罵了句髒話。

接著來的局面變成,英雄要選擇打死差4格就逃走的哥布林,還是追擊剩下7滴血的拳霸。

佐君:「追也追不到,就算追到打死還是會再招,直接拚了!」

學:「上!」

我太高估拳霸的防禦力了,結果在英雄的集火中倒下。

我:「拳霸這次真的倒下了,臨死之前大笑著:『你們來不及阻止哥布林大軍前往王城了!』」

 

《胖嘟嘟的哥布林-搶糧食》

英雄們追趕著剛剛逃跑的哥布林大軍,來到一個村莊的郊外。聽見一個村民的大喊:『幫幫我們,哥布林正在躲取糧食,準備要在攻城的時候用。」

英雄勝利條件:將4個糧食放進糧倉裡面。

城主勝利條件:將4個糧食奪走。

我:「由於剛剛我逃走4隻哥布林,所以這邊將會多出4隻哥布林。」

佐君:「這樣不就一次全部都堵住了?」

我:「因為之前的結果會影響到後面的劇情。」

學:「沒關係,我來,剛剛法師學到了Blast。」

我:「那不是1代金寶箱才有的嗎?」

學:「對啊,所以剛剛點技能的時候,直接就點這個了。」

佐君:「我們的狀態不會恢復?」

我:「要有村莊才能夠恢復,不然不行。」

 

輪到英雄的回合。

學:「有幾張城主卡?」

我:「3張。」

學:「那好,花兩點MP抽掉一張城主卡。」

我:「...」

我:「我一回合只能抽一張而已耶。」

學:「我這隻盜賊就是為了廢掉城主卡而存在。」

 

第一個回合過去,英雄們齊心解決掉大半的怪物,但可惜還是殘留了下來四隻哥布林,被我以移動+移動的超遠距離跑到糧草旁邊。

至於那唯一的一條道路,早就被我用兩隻水怪堵住,不求傷敵只求阻礙。

結果在第三回合,我倒下一隻水怪之後,哥布林安全地將四個糧食全部奪走。

 

學:「這樣根本就不用玩吧?」

我:「因為上場讓我過了四隻哥布林,所以才會導致這場對你們不利的因素很大。」

我:「村民在哥布林離去之後,趕緊來到你們的身邊說:『村長被他們捉走了。只靠我們沒有辦法救他出來,求求你們,幫幫我們。」

我:「現在你們有兩個選項,一個是答應村民的請求,前往拯救村長,另一個選項是直奔王城去阻止哥布林攻城。」

佐君:「如果繞去救村長,去王城來不來得及?」

我:「村長知道一條通往王城的捷徑。」

學:「那我們去救村長,不然直接過去,也不一定來得及。」

我:「你們在村莊裡面休息了一下,現在可以恢復HP跟MP了。」

佐君:「終於可以恢復了。」

 

《胖嘟嘟的哥布林-救村長》

你們來到這個地牢,有四個囚犯,其中一位是村長。你們發現哥布林奪走的糧食並非要給攻城的軍隊,而是這隻肥胖的史萊克自己想要吃而已。

史萊克打了一個飽嗝之後說:『吃飽囉,終於可以開始工作了。」

英雄勝利條件:擊殺史萊克,救出村長。

城主勝利條件:拷問村長,然後將這條捷徑的訊息帶出去。

 

學:「怎麼拷問?」

我:「哥布林會把囚犯抓來讓史萊克拷問,成功就會得知這條捷徑。」

佐君:「然後要史萊克要怎麼把訊息帶出來?」

我:「這張地圖只有一個出入口,你說呢?」

 

任務開始兩回合內,英雄擊殺前面埋伏在洞窟的所有蜘蛛,並且在與雙頭巨人周旋的時候。

史萊克終於拷問出來捷徑的訊息,現在只差突破重圍了。

佐君:「這邊我堵住,你過去。」

學:「好。」

就在英雄兵分兩路的時候,我透過移動+移動的方式讓哥布林堵住學的法師跟佐君的戰士。史萊克也透過城主卡連續移動三次,來到只差出口11格左右的位置。

我:「法師要回來必須要經過這群哥布林。」

學:「我有範圍技。」

我:「就是要你浪費行動來殺哥布林,因為就只是法師的傷害最高。史萊克血多,沒了法師,只靠召喚師跟盜賊根本沒辦法擊殺。」

佐君:「我的戰士幫你法師打開一個缺口,然後你直接丟技能進去。」

佐君將戰士移動兩次後開啟大招(能夠不花行動額外攻擊一次),直接殺掉一隻哥布林。

學:「換我的法師了,Blast!」

我:「拉人墊背!」

我:「史萊克可以拉旁邊的一隻怪物來替自己吸收傷害。」

佐君:「換我召喚殭屍(視同英雄),盜賊一起圍住史萊克!」

我:「震退!」

我:「史萊克可以強制震退目標三格距離。」

 

輪到城主的回合。

史萊克移動+移動,跑到入口距離兩格的位置。

我:「只要這回合殺不死史萊克,那就結束囉。」

學:「法師先移動。」

我:「陷阱發動!當法師移動到這格的時候,必須檢定洞察,成功沒事,失敗的話,移動力直接歸零。」

學:「再移動一次。」

我:「再發動一次陷阱!」

兩次陷阱法師都沒有躲過,只能無奈結束。佐君的召喚師跟戰士還有學的盜賊又再一次圍上來。

我:「史萊克,震退!...(失敗)」

我:「再震退一次!...(還是失敗)」

佐君:「看樣子還沒有辦法結束喔。」

 

輪到英雄回合。

學:「法師開始行動。」

我:「就是等你的法師,黑暗意志,檢定法師的意志,如果失敗的話,法師的這個回合將由我操控!」

我:「兩次Blast應該就能將這群英雄掃光。」

學:「拜託檢定要過啊...」

最後在我連續用了6張城主卡都無法阻止法師殺死史萊克的決心。

 

史萊克倒在血泊之中,村長感謝各位英雄,將這條捷徑告訴了英雄們。但在此時,村莊來了一個王城通信兵。

通信兵:「王城已經失守了,請你們去救出我們的國王吧。」

原來在英雄花時間拯救村長時,王城就被怪物大軍給攻破。

我:「你們在村莊中,所以可以恢復HP跟MP。」

 

《戴城告急-外城烽火》

當你們來到王城的外城時,發現這裡的怪物正在屠殺人民。你們無法抵擋如此眾多的怪物數量,只能夠燃起在外城的四座烽火台,讓附近的國家派出援兵。

英雄勝利條件:保護村民並且點燃四座烽火台。

城主勝利條件:擊殺所有村民(4位)。

 

我:「在這次的攻城中,可是包含了龍喔。」

學:「那不是要到後面才會出現的嗎?」

我:「1代是這樣設定,不過2代的話,只要符合召喚條件,我就可以召。」

 

遊戲開始幾個回合,村民已經死了兩個,剩下兩個,還有一個重傷。

佐君:「這些水怪怎麼殺都殺不完?」

我:「因為這座王城已經淪陷,到處都是怪物大軍,所以死一隻水怪,我就可以再招一個水怪。」

佐君:「這樣下去村民會先死光。把村民移到角落,然後我用召喚師跟殭屍當肉盾擋,法師、戰士還有盜賊直接衝去點燃烽火台。」

學:「...」

學:「這樣不好,要是召喚師跪了,誰去復活?」

我:「可以自救,但是會喪失當前的兩個行動。如果被人救的話,不需要失去那兩個行動。」

佐君:「那盜賊留下,兩個可以無限互救。」

學:「你認為光靠法師跟戰士能夠擊退那兩頭龍嗎?」

佐君:「還是要試試看吧?」

學:「那為什麼村民不跟著我們一起走,戰士擋前面,召喚師跟殭屍斷後。」

 

接下來就是學跟佐君兩人的討論時間,大約花了將近20分鐘,最後還是沒有討論出一個最好的辦法。

畢竟現在的局勢對於城主大好。

學:「看來我只好用盜賊的大招了。我跳!」

我:「這什麼?我看看。」

(城主其實有權利可以觀察英雄的所有技能與能力,只是我不會這麼做,讓他們保留一些底牌,這樣玩起來也更有趣)

(盜賊可以跳往天空,無視任何阻礙,下一個回合,落於原本起跳點的4格的距離)

我:「好吧,給你跳。」

佐君:「那我就先滅了那條白色的龍!」

學:「不要!」

學來不及阻止,佐君已經殺了那條白龍。

學:「吼!這樣那條白龍不是就會重生?」

佐君:「不是只能夠生在入口那邊的河道嗎?」

我:「沒有喔,除了入口河道之外,還有往內城的那個通道我也能夠生。」

佐君:「...」

學:「我的盜賊剩下5滴血,怎麼可能拚得過一條龍。」

學:「算了,你用召喚師去開第二座烽火台。」

看見一個盜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開了第三座烽火台後,直奔最後一座烽火台。

速度奇快,但是行動最多就是兩個,無奈只能停於最後一個烽火台前面。

我:「召喚白龍在這裡,然後攻擊盜賊!」

學:「等一下,當你召喚的時候因為跟盜賊是鄰近,所以我花費最後1點MP使用這個技能,將盜賊往旁邊移動一格。」

學:「這樣你的攻擊就落空了。」

我:「後退迴避是嗎?的確怪物雖然有兩個行動,但是只能夠攻擊一次。而白龍的攻擊是近距離。」

學:「好險,這樣就躲過去。」

佐君:「還好還好,等到下一個回合盜賊點燃烽火台之後就過了。」

我:「還沒有完喔。我使用這張城主卡,指定紅龍可以額外多行動一次,另外再用一張城主卡讓紅色攻擊之後多一個閃電,最後再用一張城主卡讓紅龍獲得一個閃電傷害+3的能力。」

我:「紅龍移動到那個位置,這裡剛好與你們躲起來的村民是一條直線。紅龍使用噴火!」

學:「...」

我:「傷害總計7點,村民只有6滴血,所以你們防禦必須要擲出2以上才能夠存活。」

學:「交給你好了,我不丟。」

佐君:「那好吧,拜託一定要2以上(機率是2/6)!...(擲出2)」

佐君:「耶!」

外城就在最後城主反抗無效後,被燃起了四座烽火台。

 

《戴城告急-內城救援》

衝進內城之後,你們發現國王已經身受重傷無法移動,然後比起外城有著更多的怪物。幸好你們已經燃起烽火,相信過不了多久就會有援軍抵達了吧。

英雄勝利條件1:救出國王,並且擊殺攻城軍首領─巴特爾將軍

英雄勝利條件2:救出國王,並且撐到援軍抵達。

城主勝利條件:殺死國王。

 

我:「因為你們剛剛被我殺掉3個村民,所以巴特爾將軍能夠將這三隻復活成殭屍。」

我:「存活的這個村民會轉變成民兵,協助戰鬥。」

佐君:「援軍怎麼來?」

我:「國王每回合都會檢定洞察,通過的話就會叫一個弓箭手士兵從入口進來,只要有5隻士兵就算援兵抵達。」

佐君:「比如說已經叫了2個,死了一個,那怎麼判定。」

我:「必須要再叫4隻才行。」

佐君:「也就是必須存在5隻才算。」

我:「那是因為你們有點燃烽火台才會有這個勝利條件,不然根本沒有援軍會來,你們只有擊殺巴特爾將軍獲勝這個辦法。」

學:「那剛剛外城4個村民都沒有死,又有援軍的話,城主一下子不就輸了。」

我:「對啊,每個任務都會影響到後面的優劣勢。」

 

結果這次英雄被我的兩隻雙頭巨人擋住去路,一整群的殭屍瘋狂地攻擊國王。

英雄連同4隻民兵的合力突破重圍,殺光了大部分的怪物。

可惜已無力回天,僅剩巴特爾將軍與三隻殭屍,國王剩下3滴血。

佐君:「道具能不能用在國王身上?」

我:「不行,但是技能可以,可惜你們沒有補師。」

最後每一隻殭屍都給予國王造成一點傷害後,國王死了。

我:「巴特爾將軍高喊:『戴城一戰,是我們勝利了,就算是英雄也無法阻止黑暗入侵!』」

我:「這座王城已經淪陷,還有別處也有黑暗勢力的存在,他們需要你們的幫忙。」

我:「接下來你們有三個選項,拯救主教、受邀參與化裝舞會還是跟著公爵伐龍賺取賞金呢?」

 

到此為止就是新手任務的全部,接下來的故事會怎麼繼續下去,就必須等到星期日的那場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戀棠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